165356zwgm77w84q7juchz  

2013.11.02 這天跟S到欣欣秀泰影城看這部紀錄片

這部片是用空拍的方式紀錄我們所不知道的台灣 可想而知拍攝成本一定很高....

 

當看完他的預告片後 總覺得搭配吳念真的旁白 加上一直看風景好像會睡著...

所以我們準備了小爆米花跟飲料 結果還沒進場就吃了一半= =

 

一開始 出現了很多很美麗的台灣 我們不曾看過的台灣

就像一開始吳念真說的 [這不像是你看過的台灣,那大概是因為你站的不夠高吧]

正當我們欣賞美麗的台灣時 中段開始出現一堆 土石流,盜採沙石,工廠排放廢棄物

台灣....開始崩壞 

我們須要這些工廠,資源來維繫我們的生活 讓我們生活過的富足

宗教的迷信 造成的資源浪費 為了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慾,菜種的越來越高

就只因為嘴挑說高山的蔬菜比較好吃比較甜 把原本牢牢抓住土地的深根植物有效的剷除

換成了淺根的經濟作物  利益跟安全 大部份的人還是會選擇利益吧

其他的人 就算知道後果也只會假裝沒看見

 

我小時候住在工業區時 每天晚上就會看到工廠偷偷排著黑煙 

後來搬到了父親的老家 山區居住  

從小只要有人問我 你家長怎樣 我總是會說: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小時候我們一群親朋好友都會跑去小河裡玩耍 爬到後山玩躲貓貓

阿吉還曾經差點溺水 = = 現在那小河乾涸了 因為上游有不肖業者

有養豬養雞戶直接把排泄物流到河水 有魚塭偷抽河水 

從小我的長輩就提醒我們 後山不能亂動 要做好水土保持 不能亂挖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 在賀伯颱風的那一天 我的伯公跟嬸婆 出門去搶收農作物後 一直沒有回來

雨大了起來 我們還是聯絡不上他們 也找不到人 當雨勢變小的隔天一堆大人出門去找

在一處土石崩塌處 找到了伯公跟嬸婆 兩人的遺體 他們的手還緊緊牽著...

那裡的上頭就是被不肖的人盜採土石的地方

現在我的家鄉也被破壞到殘破不堪 每每大雨就會傳出土石滑落 淹水

這就是我們留給後代子孫的地方嗎? 

 

後段影片介紹了一些開始為台灣這片土地著想的人

農夫研究著無毒農業 這人力成本跟利益完全不能成正比的 甚至是虧損的方式

在現在這時代只會被取笑  二年多前 父親叫我學習當個農夫 他沒有教我怎麼種植 只說了 不要使用農藥

當時我種植的東西 沒有噴灑農藥 沒有注射有的沒的 記得有次颱風要來時

附近的農民笑著說 我的東西不會活 我不會豐收 結果我種植的玉米 挺過了颱風 還大豐收

每個都很甜很大支 甚至客人還問我怎麼種的 

 

台灣 養育我們的母親,我們生活的地方 

已經被我們弄的傷痕累累, 我們在她的懷裡生活 

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需求,永無止盡的一直破壞,奪取

當她負荷不了時 是否會向我們討回她原本所擁有的

到時候我們還有資格抱怨上天嗎?

我父親說過 跟上天借的 總有一天要還的 

在這片土地上我們也只是個過客

好好珍惜這片土地,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在這片土地上安安心心的過生活

 

 

原本以為看這部片 我會睡著 

結果我是從頭醒到尾

心裡有的是震驚 難怪 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